【親子共讀書坊08】外公,回憶要怎麼製造?

2020.3.20 心靈部落格

書名:外公,回憶要怎麼製造?


作者:尚.德維利
原文作者:Jean Tévélis
譯者:吳宣恩
繪者:艾娃夏特蘭(Éva Chatelain)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10


小男孩看著媽媽和阿姨翻著相簿談著回憶,咚~咚~咚~地跑去找外公,想知道要怎樣才能也有這樣的回憶呢?

外公鼓勵魯斯卡找到重要的情感物件,並將他們細心封存,提醒著要耐心等待。

魯斯卡認真地回想與每位家人的關係,想著和他們共有的曾經。

他挑選著可以代表彼此關係的小物,將他們放入收藏記憶的寶盒,然後埋在土裡,好讓時間釀著關係、釀著一段曾經。

魯斯卡每天都數著時間,但小小的身軀無法體會時間與歲月的不同。他等不及地打開了寶盒,卻感受不到和媽媽與阿姨一樣的情緒。

魯斯卡想著,這到底是怎回事呢?失望的魯斯卡再次找了外公幫忙。外公耐心地帶著魯斯卡再次體驗這一切,並替家人留影為念,替埋藏寶盒的瞬間留下記號。

長大後的魯斯卡,搬了家,也已想不起藏寶盒的位置,卻在看到照片的瞬間明白了;「回憶不在他處,回憶就在心底」。

童年時與外公的點滴互動,那些曾經存在的對話、曾經有過的感受,都是生活真實的經驗,更是回憶創造的素材。

魯斯卡終於明白,回憶不只是等待,是踏實地感受生活裡的每一個瞬間。


你也曾有過重要的人,以及和重要的人的重要回憶嗎?

親子書坊邀您一起來尋找屬於自己的生命禮物盒。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