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相談:當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生病是全家人的事

2020.5.15 心靈部落格

生病是全家人的事

生命的每一天不可能都是快樂的狀態,當悲傷情緒來襲,也許無須過度壓抑,因為難過和淚水反而提醒了我們,該如何正視眼前所發生的問題,不管是宣洩、沉澱之後嘗試自己再度向前,或尋求旁人的支援,正如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中缺一不可的「憂憂」,反能使一個人打開療癒開關的關鍵力量,通往快樂和內心平靜的秘徑。

《媽媽 我好想妳》繪本故事中的媽媽得了「比感冒還嚴重」的病,猶如在家中投下一枚震撼彈,生活常軌瞬間被瓦解,受到震盪的不會只有生病者,還有住在一起的其他成員。正因為生病不單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所要共同面對的事!

一個家庭遭逢重大事件的時候,通常會把關注力放在當事人,以個人或病人為主軸,逐漸忽略對年幼子女的看顧,時日一久,等到當事人疾情穩定並康復之後,小孩子卻在情緒、行為上出現問題,整個家庭因為這個事件,陷入親子關係的惡性循環,再也回不去了。

良好的疾病適應觀念,意即在照顧生病者的過程,同時納入其他家庭成員的需求與需要,讓整個家庭得以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之中,尤其是小孩子。病人很重要,家中每一位成員也相當重要。

繪本一開始就清楚呈現,孩子在過程中的所有感受,他知道媽媽不在家,不曉得確切發生什麼事,但他真實感受到生活產生了變化,並因為這個改變而造成種種漣漪效應,影響了日常作息和心理狀態。雖然他不見得可以很清楚為這個狀況「命名」,卻能夠感受它。

當孩子開始嘗試表達,不管是藉由行為展現或自我對話的方式,當這些聲音被聽見了,周圍的人該如何回應他?不論是最親近的家人或學校師長,如果願意多花一點點心思留意,就能看到其中的情緒落差,並給予協助。

藉由繪圖的方式,帶人走進一個日常生活畫面,經驗家庭發生變故的當下,如何感受、聆聽和回應,正是本書所要傳達的一個重點。
 

本文摘錄自《媽媽 我好想妳:給病人與家人的關懷手記》

博客來:前往連結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