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書坊11】小春家的小客人

2020.4.10 心靈部落格

書名:小春家的小客人



文:岡田千晶、岡田杠
圖:岡田千晶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2.10.02


「今天不回家,要在陌生人的家裡過夜!

第一次搭紅色的電車,……陌生人的家好遠、好遠。」



「第一次在外面過夜,

我的耳朵裡塞滿了陌生的聲音。

只有小鱷魚的味道是熟悉的,

那是我家的味道,溫暖的味道。」

「媽媽,你的身體有好一點了嗎?」


媽媽生病了,小兔子不得不轉換到陌生的環境生活。

小兔子緊緊地將家裡帶來的玩偶小鱷魚抱在懷裡,在陌生的新環境裡,怯生生地,小心翼翼地……。

這裡的一切都不一樣,就算有小春溫暖又熱情的迎接,小兔子還是擔心媽媽的身體。小鱷魚成了小兔子與媽媽唯一的聯繫

可是,小兔子跌倒了,小鱷魚破掉了。

小春安慰著、照顧著,也幫忙包紮著。

然後跟小兔子說故事,帶小兔子玩耍、去公園。

每天、每天,漸漸地,直到有一天所有的陌生都成了熟悉。

回家的那天,小春哭了。

小兔子柔聲地說到:「不要哭,小鱷魚送給你!我們在一起玩呀!」

離別的這一刻,換小兔子來照顧小春。這一次小鱷魚成了小春與小兔子間最重要的聯繫。


「小春家的小客人」是本相當暖心的療癒繪本。

作者以小兔子的形象,使用第一人稱的描述,

帶著讀者以孩子的視角體會孩子離開家人、投入新環境時的不安,

讓讀者有機會從孩子的觀點看見孩子此時的需要。

長大的路上,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需要離開家人的時刻。

故事裡的小兔子就像當時的我們,面對新環境的未知,內心充滿著擔心與不安;掛心家人,卻也只能偷偷想念。

而小春的形象就像是孩子此時需要的各式溫暖化身。

小春可以在小兔子初次見面時給予熱情招呼,可以在日常中注意小兔子的食、衣、住、行,可以陪小兔子玩耍,可以在小兔子難過時,一起嘗試修補、解決問題。

一次一次的「一起」,一步一步的「靠近」,這種從陌生到熟識、從擔心到放心的關係正悄悄的建立。

小兔子終於適應了新生活,他喜歡小春,但他還是要回家。分開的那天,小兔子牽著媽媽的手,跟小春說再見。

一段與家人分離的困難歲月,卻也培養出了一段珍貴難忘的友誼。

你的生命裡是否也曾出現過像小春這樣的溫暖相伴?親子書坊邀請您,讓我們一起有機會成為孩子身邊那股溫暖穩定的力量!!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