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書坊03】好好哭吧

2020.2.14 心靈部落格

【親子共讀書坊03】好好哭吧


作者:葛倫.林特威德
譯者:賴美玲
繪者:夏綠蒂.帕迪(Charlotte Pardi)
出版社:大穎文化


內容簡介:

小孫子們因不希望心愛的老祖母被死神先生帶走,所以不斷招待死神先生喝咖啡,希望死神先生改變心意,延緩老祖母的離開。

身穿黑色斗篷的死神先生,看似神秘、不可親,卻有著一顆異常溫柔的心。

死神先生讀出了孩子們的祈求,於是開始和孩子們講述一個關於「生命相對性」的故事。

「故事裡一對兄弟,哥哥叫悲傷,弟弟叫哭泣。

一對姊妹,姊姊叫快樂,妹妹叫歡笑。

有一天,那對姊妹和那對兄弟相遇了。

悲傷跟快樂結婚、哭泣跟歡笑結婚……

兩對夫妻一起經歷了好多好多日子,共同存在,也共同消逝。」

死神先生試圖讓孩子們明白「苦樂相伴」、「悲喜相隨」的道理。如果沒有死亡,怎能突顯生命的價值?

如果不曾下雨,誰會好好享受陽光?如果沒有黑夜,誰會高興的期盼白天來臨?

孩子們在體會了「生」與「死」相依後,遂將對老祖母的不捨轉化為祝福,讓愛與關係得以延續。

面對生命的種種挑戰,我們就如同小孫子開始時總嘗試著阻擋「失落」的發生。

我們習慣擁抱「快樂」與「歡笑」,不愛聆聽相隨的「悲傷」與「哭泣」。

事實上,唯有認出哀傷背後的力量,接納愛與關心的各種情緒化身,方能擁抱完整的人生。

因為正是這「生命的相對性」,才突顯出生活各種滋味的美好。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