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攪局癌友更鬱卒 精神科醫師籲尋求基金會幫忙

2021.3.26 相關報導

疫情攪局癌友更鬱卒 精神科醫師籲尋求基金會幫忙

▲心理腫瘤基金會推出「阿咘師」,象徵治療階段會遇到的八種不同職別的醫療人員,是癌友治療路上最堅強的後盾。

新冠肺炎持續蔓延,數據指出多數國人情緒和心理受到負面影響,更遑論原先已有疾病在身的癌友,負擔感、鬱卒感更重於一般病患,為避免感染不敢去醫院找身心科醫師聊聊,那麼可以上YouTube搜尋「阿咘師」。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癌症治療不僅著重於技術及藥品層面,更關注心理照顧層面。根據全球資料顯示將近一半罹癌患者會有心理情緒的困擾。而「心理腫瘤學」的目的便是針對癌友、家屬、照顧者、醫療團隊在不同時期和身、心、靈層面給予支持與治療。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今年度以「傾聽癌心」作為主題,推廣心理腫瘤臨床服務與大眾知能,以及吉祥物「阿咘師」的亮相。
 

今(26)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宣傳記者會,由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醫師帶領基金會董事及與會貴賓一同見證吉祥物「阿咘師」的首次登場。阿咘師(Octopus)的視覺設計是基於癌症的英文Cancer,也同樣為螃蟹的意思;而章魚會吞噬掉螃蟹,是螃蟹(Cancer)的天敵,衍伸出「章魚吞噬癌細胞」之深遠含義,而八隻腳分別代表八位專業人才—腫瘤科醫師、精神科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以及靈性關懷師。民眾得以在YouTube搜尋「阿咘師」觀看更多實用影片。

▲心理腫瘤基金會方俊凱董事長帶領與會人員見證阿咘師的登場,替心理腫瘤基金會的新服務寫下序幕。

基金會董事黃純瑩也說到:近年來,癌症發生率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習慣及高齡化等因素不斷升高,因此藉由可愛的阿咘師主講及傳播多部癌症心理情緒議題的宣導影片,此次見面會也將一同預告基金會未來將發展癌症心理支持地圖,未來有癌症心理知能需求的民眾朋友可以主動上基金會的網站尋求協助資訊。

▲心理腫瘤基金會黃純瑩董事也預告,除了專業的阿咘師帶來全新衛教影片外,也預告基金會未來將發展癌症心理支持地圖,未來有癌症心理知能需求的民眾朋友可以主動上基金會的網站尋求協助資訊。

國內心理腫瘤醫學認證之病情告知溝通技巧師資李周憲醫師,除了代表放射腫瘤科醫師出席,本身也是抗癌資歷十五年的病友。他分享最初罹癌也曾放棄求生,但透過親友的陪伴與心理諮商的支持,順利完成了治療療程。至今成為一名放腫科醫師,期盼能幫助更多癌友。



▲李周憲醫師大三時罹患血癌,抗癌迄今已15年,目前是義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

詳細資訊請上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官網
或撥打電話02-2809-5200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