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緣起

近年來,癌症發生率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習慣及高齡化等因素不斷升高,國人生命健康威脅日益增加,根據癌登統計每年癌症發生人數新增超過7萬人。癌症之死亡亦為近二十餘年國人十大死因首位,佔總死亡率的五分之一,每年約有近三萬人死於癌症。在癌症病人的醫療照護過程中,除了身體的疾病治療外,心理方面則是另外一項重大議題,病人面對生命突來的死亡威脅,會出現許多需要精神醫療或心理介入之議題,然而這一部分卻長期受到忽略。

近三十年來,心理腫瘤學於世界各國受到臨床醫療及研究人員的重視,迅速發展成為癌症學中的次專科。經由國際間心理腫瘤學會如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 ( International Psycho-Oncology Society,IPOS,成立於1985年)、日本心理腫瘤醫學會(Japan Psycho-Oncology Society,JPOS,成立於 1986 年)、美國心理腫瘤醫學會(American Psycho-Oncology Society,APOS,成立於1998年)、東亞心理腫瘤醫學聯盟 (East Asia Psycho-Oncology Network,EAPON,成立於2008年)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Taiwan Psycho-Oncology Society,TPOS,成立於2009年)等的成立以及相關研習會的舉行,心理腫瘤醫學現已廣泛地運用於癌症的整體照顧。國外的研究經驗也顯示,社會心理介入模式可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延長病患的存活率。因此從整體照顧的觀點來看,整合心理腫瘤醫學於癌症醫療中,不僅可以提供社會心理支持,診斷精神疾病以事先預防或早期治療;身體心理及社會三方面的互相配合,更能使患者順利進行治療並提高生活品質。

然而,目前無論是國際或台灣心理腫瘤學的發展皆是以醫療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為主的非營利組織,針對病人、家屬或是一般民眾的照護資訊推廣及教育活動非常缺乏,加上東亞心理腫瘤醫學聯盟僅為非正式組織,有鑑於此,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暨創辦人,同時也是馬偕醫院精神科暨自殺防治中心 方俊凱主任,深深感受到民眾的無助及國際上的需要,因此邀請各界專家與民間企業一同投入,將臨床與實務經驗結合,共同組織一個以促進亞太地區心理腫瘤專業發展、臨床服務與大眾知能為目的的基金會,期待心理腫瘤醫學可以從學術發展進一步走向民眾,亦可藉由此基金會促進亞太心理腫瘤學的發展及學術研究,更可做為亞太地區的心理腫瘤溝通協調的橋梁,奠定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在亞太地區的重要角色。



 

基金會簡介

目的:
本會以促進亞太地區心理腫瘤專業發展、臨床服務與大眾知能為目的。

業務範圍:
1. 辦理亞太地區心理腫瘤相關教學活動。
2. 舉辦亞太地區心理腫瘤專業與民眾相關活動。
3. 補助亞太地區心理腫瘤各項學術活動與研究費用。
4. 辦理其他心理腫瘤相關知能服務與宣導事項。

基金會願景:
1. 促進亞太地區病情告知教育的發展,改善醫病溝通品質。
2. 辦理與發展亞太地區心理腫瘤相關學術研究及國際會議。
3. 提供社會大眾心理腫瘤相關知識的服務與宣導,降低癌症病人與家屬之情緒障礙。
4. 建立社會大眾、國內外心理腫瘤專家之溝通平台,促進新知的交流。

設立證號:
● 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102年9月12日衛部醫字第1021623618號函核准設立
● 台灣士林地方法院 登記簿第73冊第20頁第1466號
● 統一編號:02751436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