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腫瘤』是什麼?

心理腫瘤醫學著重於癌症的心理層面,其目的之ㄧ是了解病人、家屬及專業人員對癌症不同時期的心理、社會、行為反應,以及進行相對的社會心理治療。心理腫瘤學可協助臨床人員更了解進而處理病患及家人與壓力相關的身心反應、維持良好的基本醫病關係、協助生活品質之維護、慢性疼痛處理、精神疾病共病之辨識與治療、自殺之評估與處置、末期病患置整體照護等臨床實際議題。

給予『癌友』的協助與照顧

我們在生病的時候,一定曾經有過徬徨、無助的感覺。在治療的過程中,可能忽略內心的感受而對自我失去信心、對家人有所隱瞞。 我們立意的宗旨不僅是提供癌友專業的心理諮詢與醫療服務轉介,更鼓勵癌友勇敢面對自我,抵抗病魔,使其與家庭及醫療環境達到平衡和諧,促進醫療品質,讓病友們在抗癌的路上不孤獨。

對『醫療人員』的專業輔導

醫療團隊永遠站在第一線陪伴病人與家屬,而「醫學生」更是醫療體系的基礎,因此我們每年與醫學院配合培訓醫學生的「病情告知溝通技巧」,輔導醫學生在畢業前能提早體會、關懷病人與家屬的感受,更做到誠實告知,鼓勵病人面對病情,積極治療。

『兩岸』的交流

台灣的醫療風氣以人本關懷為主,透過對人的關心、熱忱,我們更能知道如何給予病友適時適當的幫助。自成立以來我們也將溝通技巧訓練推廣予大陸的專業醫療人員,在彼此不同的民風交流下,激盪出對病友更高與有利的協助。

『國際』上的影響

「心理腫瘤」在國際間已經受到重視,然而在國人心中是剛萌芽的小種子。兩年來我們積極協助病友、輔導專業人員,並籌備國際研討會,讓世界各國有機會到台灣了解我們國內推廣的成果,也相互交流各國的心理腫瘤發展概況,提升醫療品質。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