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腫瘤學基金會 Happy Birthday!10年累積 十分感恩

2023.8.12 重要公告 您的扶持,讓我們勇敢邁向下個10年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自2013年迄今邁入第10年,於今(12)日舉辦「10年累積,感謝有您-2023年感恩分享茶會」,邀請產官學研等各界關注心理腫瘤醫學及癌友情緒支持的代表,一同見證心理腫瘤學基金會創立至今不斷自我鞭策,成為台灣癌症防治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出席貴賓包括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周志浩、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王鴻源、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主任方慧芬、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謝瑞坤董事長、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鄭致道、東曜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黃純瑩、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副營運長吳貞瑩等,共同祝願癌症患者能達到全人健康的境界-有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心理,與美好的人生!

 

  心理腫瘤學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表示,「當國內醫療品質持續提升,癌症逐漸慢性病化之際,心理層面的照顧也應該齊頭並進;基金會作為全台唯一率先專注服務癌症病患心理健康的社福團體,規模雖然不大,但我們的存在確有其必要與價值。」是故成立以來,心理腫瘤學基金會致力關心癌症患者和家屬的心理健康,與國際心理腫瘤醫學趨勢同步,給予民眾衛教宣導、專業人員訓練等服務,並進一步提出政策建言。

 

  身兼心理腫瘤學基金會董事及東曜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的黃純瑩,是10年前催生基金會的關鍵人物,她代表董事會感性分享,抗癌治療方式日新月異、不斷推陳出新,台灣癌症照護品質早已為全世界肯定,然而醫療政策及醫療院所對癌症病人的心理照護仍有不足,「基金會是補強癌友和家屬心理需求與支持不可或缺的一環,醫藥業有責任回應大眾期待,這也是董事會10年來全力支持基金會不曾改變的初衷。」

 

  茶會現場除了有「愛‧述說」圖文徵選活動獲獎者到場分享他們的抗癌故事,讓其他癌友與家屬得到共鳴、感受支持外,更有荷柏園、光茵樂活2家心腫之友企業出席,由基金會致贈感謝狀。精油領導品牌荷柏園常態性聯名心理腫瘤學基金會推出公益義賣活動,期待精油療癒癌友和家屬,給予實質撫慰力量;白木耳飲專家光茵樂活長期贊助商品,也曾與心理腫瘤學基金會合作送愛到病房活動,致贈銀耳飲力挺醫護、關懷病友。他們以企業力量投入ESG行動善盡社會責任,將關懷投於亟待重視的癌友心理權益領域,心理腫瘤學基金會再次感謝荷柏園、光茵樂活等公益企業的支持與信任。

 

  心理腫瘤學基金會成立10年間,聚焦推動心理腫瘤醫學的民眾教育及學術研究,自許成為亞太地區心理腫瘤溝通協調的橋樑,包括舉辦「病情告知技巧工作坊」,協助國內腫瘤醫療人員運用SHARE Model溝通技巧;並率先西進中國,於北京、上海、成都等數10個一二線城市,以台灣醫病溝通經驗為基礎規劃中國版病情告知培訓,提升醫護溝通品質;同時向下紮根,與臺北醫學大學、長庚大學、慈濟大學等校合作醫學生溝通技巧課程;也曾主辦「第4屆亞太心理腫瘤醫學聯盟會議」,邀集超過百位海內外心理腫瘤學專家與會;並長期投入經費支持心理腫瘤研究計畫及補助參與國際心理腫瘤學會(International Psycho-Oncology Society, IPOS)論文發表,全方面引領國內心理腫瘤醫學與國際接軌。

 

  心理腫瘤學基金會10週年系列活動從2月起持續進行至今,規劃閱讀、聆聽、嗅聞、品嚐、運動、意念等六感活動體驗。閱讀部分,與心靈工坊文化合作心靈悅讀線上書展;聽覺部分,與Podcast【一人剛剛好】節目一起用聲音陪伴每個需要聊療的民眾;嗅覺部分,與荷柏園推出「芳馨送愛」公益聯名義賣;品嚐部分,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合作推出Eatender銀髮友善線上食品展,也與食食樂語言治療所活力大衛音樂輔療團隊推動歡聲蕾動吞嚥復能及音律發聲講座;運動部分,與天母力康運動醫學機構策劃身體能力促進工作坊,並和翫雙溪書苑共同開辦玩艸派對走讀手作體驗,此外心理腫瘤學基金會今年特別支持李溫的少奶奶養成日記進行渡過乳癌計畫,帶領乳癌姐妹安全泡湯;意念思考部分,除了心理腫瘤學基金會連續4年舉辦的「愛‧述說」圖文抗癌心情故事徵選活動,也嘗試與《快樂生活卡》創作者黃若羽開發療癒繪本課程。

 

  在跨越10週年里程碑之際,心理腫瘤學基金會希望透過從線上延伸至實體、從個人開展到團體等多元的六感活動,鼓勵民眾因癌病說不出口或難以言喻的情緒,能在不同感官體驗中釋放,學習感受當下自己「心靈」的狀態,覺察日常生活中的支持和陪伴無所不在,重新打造屬於自己的癌後新生活模式更期待將心理腫瘤醫學及照護癌友心理的觀念推廣給各界,建立社會大眾支持友善癌病心靈的共識,持續推進台灣醫療政策與癌友心理專業照護。

 

# # #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創立於2013年,深信「癌症病人的情緒照顧,如同身體症狀一樣被重視」,關注罹癌者不同治療階段的心理需要,引進國際趨勢,積極推廣「心理腫瘤醫學」。透過病友心理服務、醫護教育訓練、宣導及公衛倡議,結合臨床醫療與實務資源,提供癌友及其家屬社會心理支持,期待降低癌症病人的情緒困擾,在身體、心理及社會三方面支持下,達成照護癌症病患心理,順利進行正規治療提高生活品質的目標。

# # #


圖1:茶會全體貴賓合影,共同見證心理腫瘤學基金會在台灣癌症防治領域的貢獻。


圖2:衛生福利部周志浩常務次長對於心理腫瘤學基金會持續倡議心理腫瘤醫學在抗癌過程中的意義與價值給予高度肯定。


圖3: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勉勵心理腫瘤學基金會堅定陪伴癌症患者與癌對抗、與癌共處的每一天。


圖4:方俊凱董事長致詞感謝心腫之友陪伴心理腫瘤學基金會成就10年累積的豐碩成果。


圖5:董事會代表黃純瑩藥師致詞,期許心理腫瘤學基金會勇敢邁向下一個10年里程碑。


圖6:荷柏園卓芷聿董事長接受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及方俊凱董事長頒發感謝狀,彰顯企業支持癌友情緒照顧的價值。


圖7:光茵樂活陳柏羽副總經理接受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及方俊凱董事長頒發感謝狀,表揚企業投入癌友心理支持的貢獻。


圖8:心理腫瘤學基金會10年有成十分感恩,感謝心腫之友扶持,讓我們勇敢邁向下個10年。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