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病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需要注意的事?

2021.8.8 相關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下,肺癌病人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燃燒,全球染疫人數已突破兩億大關,面對疫情的威脅,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也轉趨踴躍。然而肺炎疫情對於肺功能的影響巨大,因此有許多肺癌病人擔心影響癌症病情,對於施打疫苗持保留態度。因此我們今天特別邀請到高雄小港醫院胸腔內科的陳煌麒主任為大家說明「肺癌病人能不能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呢?」

 

新冠肺炎疫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民眾身體在罹患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狀況下,抵抗力相對較差,這種時候施打疫苗先做預防,雖然不保證不會被感染,但重症及死亡的比例可以大幅減少。

 

罹癌已經讓我抵抗力變差了,這樣施打疫苗會有保護力嗎?

  雖然癌友的抵抗力相對健康民眾來得差,但能肯定施打完疫苗的保護力遠大於沒有施打的民眾。

 

我正進行化療與標靶治療,還可以施打疫苗嗎?

  當癌友開刀、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進行到穩定期,已經在門診定期追蹤,這樣的情況下就可以比照一般民眾施打疫苗的程序進行。

  若遇到開刀手術的情況,建議是間隔一週再作施打,避免術後不適與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混淆。

  化療、免疫療法期間與施打疫苗可以間隔一週,但若身體沒有不適,是可以施打疫苗的,因為疫苗跟治療本身並沒有衝突。

  放療屬於局部療法,而標靶藥物通常沒有副作用,因此是可以不用間隔的。

 

疫苗這麼多選擇,肺癌病人該怎麼挑選呢?

  施打疫苗前要留意的是,如果現在處於發燒階段,無論哪一種疫苗都是不建議施打的。而AZ疫苗經研究,同時有血栓、血小板低下的民眾不建議施打;而莫德納疫苗對於MRI顯影劑過敏者不建議施打。當然無論施打過哪一支疫苗,如果第一劑發生強烈的過敏反應,也建議第二劑更換疫苗。施打的前提還是請民眾先端詳個人體質再做決定。

 

癌友施打完疫苗後特別需要注意什麼嗎?

  癌友施打疫苗後跟一般民眾一樣,需要留在現場觀察15分鐘,查看有沒有急性的過敏反應,返家後應多喝水、多休息,保足體力。如果產生了發燒、頭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再服用普拿疼藥物(不需要預先防範)

打完疫苗我可以喝酒嗎?

  其實民眾施打疫苗後並沒有特殊的飲食禁忌,若本身已知對某些飲食有過敏反應則避免食用。而酒精因為服用後可能會造成身體發熱、興奮,可能會無法釐清是否為疫苗施打的副作用,因此接種完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多休息。

 

疫情這麼嚴重,我不敢進醫院就診怎麼辦?

  目前健保署有提供一些視訊門診,如果民眾不敢就醫,可以申請通訊診療服務。另外疫情期間,如果已使用標靶藥物,並長達半年左右的癌友,可以詢問醫師是否可以開立兩個月的標靶藥物。另外施打完兩劑疫苗的民眾其實擁有較完整的保護力,因此做好防疫措施就醫可以相對安心。建議癌友病情要長期追蹤,查看治療效果,因此也不建議拖延太久。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