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述說」徵件活動 2/3(五)投稿截止 分享圖文抗癌故事拿獎金 首獎獎金1萬元 每天上線巡田水勤拜票 人氣STAR非你莫屬!

2023.1.11 重要公告 「愛‧述說」徵件活動 2/3(五)投稿截止 分享圖文抗癌故事拿獎金 首獎獎金1萬元 每天上線巡田水勤拜票 人氣STAR非你莫屬!

〔病友組〕癌友/「愛述說」第3屆得獎人 李溫

誰說癌症病人只能哭泣?

  經過了癌症治療,我選擇再次變回原來那個喜歡冒險的自己,騎著摩托車環島。

  路上有藍天白雲和太陽火烤,也有陰雨的落湯雞體驗。

  我覺得人生好像也是這樣有高有低,如果遇到下雨,就穿上雨衣繼續往前,如果真的下雨不斷,那就放慢速度,讓自己沈浸於欣賞雨中的特別景色吧。

  疾病的進展我無法控制,但是我總是想辦法,讓我在苦中找點樂子。

  癌後第一年,我在7天的機車環島行程中遇到大雨,抓緊雨停機會,在往台東的公路上留下一抹微笑,那你呢?

 

〔醫療組〕台中童綜合醫院諮商心理師 江珈瑋

懂得的陪伴

  身而為人,我們都會遇見生、老、病、死,這些生命歷程以各式各樣方式發生著。罹癌是一種生命的撞擊,罹癌後的過程可能會經歷心理失落、孤單、無奈無助感等情緒低落感受。

  這時如果有一種「懂得的陪伴」,也許什麼都不說、靜靜地陪伴著你、摸摸令人安心的寵物,讓人感到信任及帶來的神奇療癒感。

  我的職業是癌症心理領域的心理師。

  有時候也在癌友心理扮演著那份懂得的陪伴及信任,能用著同理療癒他人的心理工作也很有意義,感謝著每個對我說真心話的每個個案呢。

  隨著醫療及照護品質提升,國內全癌症5年存活率已突破六成,癌症逐漸成為慢性病,「但癌友的心理支持與照護卻沒有跟上,」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強調,「癌症越是慢性病化,就代表有越來越多病友必須長期『與癌同行』,更需重視癌友與疾病共處時的心理健康。」

 

  癌友面對的從來就不只是身體上的病痛,從初診斷罹癌起,對癌友或照護者來說,罹癌帶來的低潮、治療過程的不安及面對死亡威脅的陰影等,在在加深心理上的巨大衝擊。「心理系統發揮支持力量,包括強化醫療端的照護與社會心理的後援力量,患者才能活得長也活得好,」方俊凱表示。過去研究也發現,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經診斷後早期介入緩和醫療,能提升患者30%存活率,顯見心理輔導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有其一定角色。

 

  影像、文字都是傳遞愛的機會,心理腫瘤基金會長期關注癌症病人與家屬的情緒議題,持續舉辦「愛述說」圖文徵件活動,除建立一個正視心理健康的平台,提供癌友和家屬抒發情緒,也希望讓更多民眾知道對抗癌症病魔時,心裡的無助與害怕如同身體症狀有SOP標準醫療計畫一樣,是需要且值得被重視與照顧的。

 

  參與投稿只需上傳〔照片+150-250字心情故事〕,首獎可獲獎金1萬元,每天上線動動手指為支持作品按下「為他加油!」鍵,還能幫拚場衝人氣,人氣獎可獲千元現金小紅包!歡迎癌友、家屬和第一線腫瘤專業醫療人員分享圖文抗癌故事,讓癌友與照顧者心裡的感受有機會抒發出來,也為他人帶來支持與鼓舞,!活動詳情請上心理腫瘤基金會「愛述說」圖文徵件專區,或關注「心理腫瘤基金會&阿咘師」FB粉絲專頁不定時粉絲團活動等你來抽獎唷!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