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POP補給包-追尋生命意義到天涯海角

2022.9.23 重要公告 課程紀錄

追尋生命意義到天涯海角

 

  9月份POP補給包【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敘事治療與安寧的對話】課程,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安寧共照護理師黃裕雯,及希望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儲君芳共同帶領50多位心理師、社工師和關懷師/宗教師,分享她們以敘事治療支持病人的心理及靈性需求,並陪伴他們達到身心平衡的臨床經驗。

 

  有別於其他心理治療學派,敘事治療認為生命意義是透過案主訴說自己故事而來,「說故事」就是個案對目前遭遇的回應,心理師藉由傾聽和同理,引導當事人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自己,進而獲得面對目前生命困難的力量。

 

  已經在安寧病房累積20多年資歷的黃裕雯常常聽到病人訴苦,然而只能抱著遺憾走到最後嗎?敘事治療能幫助病患和家屬有不一樣的生命解讀,臨床上她也會善用圖卡、對話卡等媒材,引導個案述說感受,期待他們有機會發現自身內在的正向力量。

 

  敘事治療最重要的核心在於「人是自己的專家」,儲君芳提醒,臨床工作者一定要謹記不帶成見,靜下自己的心專注傾聽,讓「問題就只是問題」,協助病人梳理「看待自己的問題」和「看待問題的自己」,重新接納自己、接納疾病。

 

  下次POP補給包【血液癌病人的心理樣態與照顧】課程將在111年10月5日星期三12:00至13:30準時開課,請務必鎖定哦!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自2018年起與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共同推出「POP補給包」專業心理課程,「POP」擷取自「心理腫瘤心理師,Psycho-Oncology Psychologist」3個英文字的第一字,邀請心理腫瘤領域的專家透過定期課程,就臨床上病人、家屬間多重及複雜的需要,交流各種「癌症治療時精神症狀」或「心理腫瘤問題」,給予腫瘤照顧者知識與精神的實務補給,期待他們從樹苗紮根,成長為庇蔭病人的茁壯大樹。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