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案例-【內心惦記的故鄉田地】

2020.4.24 心靈部落格

「阿伯,今天情況很不錯喔,應該可以辦理出院了!」

「唉唷,不行啊,我渾身感到不舒服!」伯伯長歎一聲,直搖頭。


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在子女悉心的安排下,從南部遠道來台北治療,

醫療團隊說他的病情已經獲得了控制,預計安排出院,

但他總有一些理由,擔心是不是哪裡又出現突發狀況,特別是某些小症狀的不舒服,而害怕得不敢出院。


有天,安寧病房的團隊大查房到他的床旁。

主治醫師問:「阿伯,有哪裡覺得不舒服嗎?」

病人太太在旁邊照顧他,跟著搭話:「如果身體好一點了,我們就回去看看田吧!」

他聽了雖回應:「好好好……」

但看起來也是意興闌珊、有氣無力的樣子,彷彿任何事物都無法提起他的興趣。


主治醫師想到阿伯老家住雲林,又聽見他太太這麼說,於是主治醫師問阿伯老家的田地種植什麼作物?

「稻米!」他簡短地回答。

「你種幾號稻米呢?」主治醫師接著問。

「14號,還有11號。」總是臥床不語的他頓時眼睛發亮,顯得神采奕奕。

「14號稻米的形狀怎麼樣……、11號稻米的形狀則是……,」阿伯彷彿話匣子一開,滔滔不絕地分享兩種稻米的形狀、口感等各種差異。

「他比較喜歡種14號,因為14號好像比較不會有蟲。」太太也跟著加入話題,看到平日沉默寡言的先生突然充滿精神的回答,讓她原本疲憊的心情也為之一振。

「沒有,我比較喜歡種11號,11號吃起來比較好吃!」他急著回應。

「那你現在田裡面種的是幾號米?」聽他講完之後,主治醫師又問。

「現在田裡還是種11號,太太常常都得回家一趟……」伯伯臉上彷彿若有所思。

太太把全部心力放在看顧先生,加上北往北返,回到老家已經心無餘力照顧那片田地,

但為了老伴心心念念一路打拼起來的家業,依然咬著牙堅持下去。此時的伯伯流露出不捨的神情。

「你想要回去看一下嗎?」更加了解一些細節之後,主治醫師對他說。

「想……,我想回去看看!」此刻的他不再遲疑,篤定地回答著。

隔天,他們就辦理出院,同時也立即安排轉到當地的醫院。

醫者,醫病也醫心,將心理調適好,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對病人來說,遠道台北進行治療,是承接子女的一份孝心,也期盼疾病可以得到治療。

因為治療的必要而離開熟悉的家園,才發現土地對自己的重要,但這種說不出的感受與當初北上的目的產生了拉扯,

漸漸地失去治療的意義,直到有機會重新檢視,更深的看見對他此階段的生命意義而言,

治療很重要,但與家人的相互扶持、內心惦記的故鄉田地,才是重啟生命力的希望所在。


#本文摘自《傾聽情緒-罹癌長輩與家屬的心理照顧》

#傾聽情緒 #心腫基金會 #善終

最新消息| 各類課程/講座| 認識心腫| 暖心報報| 影音專區| 捐款支持|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18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愛心支持:郵局劃撥帳號 50293182 戶名: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